深圳深东爱尔眼科医院

——全国700多家连锁眼科医院 | 中国IPO上市医疗机构(股票代码:300015)

集团网站|联系我们
当前位置:爱尔眼科医院 > 关于爱尔 > 最新技术 > 眼角膜移植成为角膜病失明患者的有效方法

眼角膜移植成为角膜病失明患者的有效方法

时间:2020-05-25    来源:爱尔眼科
   角膜移植概述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      在我国,角膜盲患者日益增加。因角膜病致残盲者(包括单眼患者)约有400万人,这些患者中,青壮年约占70%,儿童约占15%。


       角膜移植术将已浑浊的角膜去除,换上透明的角膜,这样才能使患者重新获得视力。就像一架镜头毛糙的照相机,若换上透明的新镜头,又可照出清晰的照片。

       角膜移植术效果好,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,角膜移植已经成为一种非常成功的移植手术,对于一些眼部角膜条件较好的患者,其角膜移植的成功率达90%以上,大部分角膜盲患者可通过角膜移植而恢复有用视力。

       各种角膜病引起的角膜混浊是我国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,因此加强角膜病的防治研究是减少因角膜病致盲的重要措施,角膜移植术便是治疗角膜病致盲*为有效的主要手段。

      我国每年新增10万角膜盲症患者,其中30%左右需要角膜移植,否则面临失去光明或失去眼球。由于患者多为医疗条件落后的农村地区人群,加之手术费昂贵、供体材料稀缺、医保报销额度低,很多患者延误或放弃手术,本就因贫致盲,更将因盲返贫。

  为切实帮助这些处于“盲症悬崖”的患者,践行社会责任,弘扬爱尔文化,同时进一步发掘角膜病患者,提高手术量及医院公益影响力,2016年3月,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(以下简称“爱眼基金”)携手集团角膜病及眼表学组、眼表及眼库项目,在全国部分医院启动了“你是我的眼-贫困角膜盲症患者救助计划”第一期,截至12月底,已救助了30多名全国各地的贫困角膜盲症患者,并形成较好的公益影响力。


   角膜移植方式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      角膜移植术是用健康透明的供体角膜,替换已遮挡患眼视轴的或即将导致丧失眼球完整性的病变角膜。手术目的主要为改善视力者,称为光学性角膜移植术;为去除感染病灶或为减轻疼痛、阻止病变恶化者,称为治疗性角膜移植术;为保持组织结构的完整性者,称为整复性角膜移植术;为改善外观者,称为美容性角膜移植术。临床上常用的手术方式有穿透性(全层)角膜移植术与板层角膜移植术两种。

       角膜移植的适应症:角膜疾病使角膜由透明而变浑浊,影响视力者,如角膜白斑、角膜斑翳、圆锥角膜、青光眼或人工晶体手术后引起的大疱性角膜病变、角膜营养不良症,某些形态的角膜溃疡等。

 
       作为全国*大连锁眼科医院,爱尔眼科较早就开展了角膜移植术,每年完成几十例例角膜移植,术后植片存活率高,效果显著,为病人带来光明,减轻了痛苦。“为您带来光明,人人均享有光明的权利”成为我们服务的宗旨。


   爱尔眼库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
       爱尔眼科医院集团于2006年设立了自己的眼库,为角膜移植患者提供了一定量的供体,但角膜供体来源仍有很大限制。因此,我们有义务加强宣传,争取社会各界支持,鼓励更多的人去世后捐献眼球,让逝者的生命得到延续,让盲人重获光明。相信我们的世界将会更加光明!

       从成立第一家眼库以来,爱尔眼库一直关注国家政策法规,积极接受各地、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及红十字会的管理和监督。依照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WS325-2010眼库管理》文件申报眼库医疗审批,并进行规范操作和管理。依法依规,在各地红十字会的监督和协调下,有序开展眼角膜接收工作,并积极配合宣传及公众教育。同时,爱尔眼库还积极与国际狮子会、国际眼库联合会、韩红基金会等国内外公益组织合作,开展志愿者培养、盲症救助、学术交流、公众教育等活动。

       爱尔眼库相信,只有规范工作流程、加强多方协作、实现资源共享,才能有效推动眼角膜接收及公众教育等工作的进程,提高整个社会的捐献意识,让捐献工作更通畅、便捷,让更多盲症患者获得重见光明的机会。同时,也在社会认可的平台上,扩大地方捐献工作的影响力,把角膜捐献事业做出典范,正确引导舆论,弘扬“博爱 人道 奉献”精神。

 
  

   捐献及申请角膜流程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Tag:

相关阅读